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
 

Loading...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  • 新北市最強資處科

 

關於資處

資料處理科

雲端科技   數位遊戲

新北第一高職資處科

資料處理科之沿革

民國50年穀保創校,原為初級中學,78年改制為職業學校,三年後即設立資料處理科,迄今已發展24年,可謂歷史悠久,培植優秀的基層資訊人才。目前本校日間部每一年級設有兩班,共計六班;進修學校三年級一班。歷任科主任為:許湧坤科主任、張堂恩科主任、戴慧珍科主任、蘇素華科主周琮智科主任及現任的徐麗娟科主任。

 

教育目標及特色

  人們的溝通方式不斷改變,從紙上的文字到虛擬的符號,互動交流的方式總有創新與突破。榖保家商資料處理科希望培育同學學習軟體,增進應用實作的能力,無論影音、網路、文書處理、動畫與數位遊戲皆能樣樣精通,成為資訊達人。

  學生利用多媒體設計,將影片素材丟入電腦剪輯,產出生動的故事;透過電腦程式設計,做出有趣的遊戲,讓生活更富有趣味。進行APP手機程式設計,使用電腦積木程式開發手機軟體,促進生活便利與趣味分享;結合最新的平板電腦,以觸碰螢幕設計有趣的互動。更採用電腦繪圖,數位輸出,小創意應用生活,做出可愛的文創品;學習設計網頁,在傳達資訊之外,更注重美化編排。同時,訓練基礎文書處理,使同學在未來工作上的行政處理能更加便捷。

  透過師生活潑的課堂互動激發創意。資處科不只給予空間讓同學發揮創意,佈置設計自己的學習環境園地,更鼓勵學生參加技能檢定取得證照。透過課程設計,使同學能將商業知識與資訊技能做專業結合,未來就業方向相當多元,包括程式設計師、網頁設計師、電腦繪圖師、資訊庫管理師、會計助理等,就業之路無限寬廣,或可進一步升學,考取技專院校及一般大學商業、資訊相關科系,歷年考取公立學校學生成績斐然。

  面對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,資料處理科不再只處理資料,更期望能在物聯網及大數據時代開創新契機。透過圖像、文字、程式與多媒體,多元活化地製作,以創意的形式整合內容與技術,拉近人的距離,實現互動並改變溝通的方式,這些都是資料處理科最終的目標。

 

為達到上述目標,特色課程規劃如下:

l   遊戲設計類-手機APP應用、數位遊戲設計、動畫設計、電腦繪圖、多媒體剪輯。

l   網路應用類-網頁設計、程式設計、電子商務、影像處理、資料庫應用。

l   辦公應用類-文件排版、簡報設計、電子試算表、進階文書處理、中文輸入、英文輸入。

本科目前專任教師共計11位,均學有專精,經歷豐富,實務與理論兼具,足以滿足學生需求,且能不斷進修與研習充實自己,除2位教師目前碩士班進修中,餘每位皆碩士學歷。每位專任教師皆已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,其中1位具有電腦軟體應用技能檢定監評資格;3位具有網頁設計技能檢定監評資格。本科教師人力規劃合理明確,排配課依據教師專長,考量教學品質與學生素質,進行統整教學,符合學校整體發展原則,促使教學人力資源發揮極致,達到最佳教學成效。

 

近年重要活動

本科為驗證平日的教學成果,已連續多年舉辦「資訊展暨資處科畢業成果展」活動,展示各類學生電腦設計排版作品與優秀競賽專題成果;發展成動態活動的呈現,以學生開發的互動APP與網路遊戲程式等,直接與參訪者互動;透過電腦繪圖軟體所設計的各類生活實用文創設計品;透過電腦動畫與網頁設計軟體在網路平台熱鬧宣揚;及影音處理展現學生的創意電影;每年上學期展示的「恐怖電影院」頗受好評,增添許多課程的趣味也帶給學生成就與自信。

辦理多項雙師教學課程,引進業師,針對學生國際證照考取、遊戲平台開發與設計能力精進,104學年度起通過教育部產學攜手計畫,成立「數位內容創意產業」專班,精進學生數位產品開發能力,在寒、暑假時到科技及遊戲公司實習,實際所學與產業結合。

每年安排校外參訪,至微軟台北總公司、世貿資訊展、基隆海科館及科大等相關科系等參訪;成立多樣化的電腦學習社團,甚至包含電競社團等,多元活化學習。

本校資處科更深入社區發展,98年度起,每年暑假由三重南區扶輪社主辦,本校資處科協辦的「銀髮族及第二專長電腦研習班」,辦理為期一個月的銀髮族電腦課程,頗受好評,歡迎家長免費參加。於寒假、暑假辦理國中育樂營、學期中不定期的試探班與體驗課程等,供國中興趣試探學習。辦理即測即評考場,承辦電腦軟體應用乙、丙級,網頁設計乙、丙級考場,廣為服務大眾、推展技藝教育。

 

績效與成果

99年畢業校友郭亭芝獲頒教育部「第五屆技職之光」後,更於100年畢業班資三智班突破校史紀錄,全班考取的專業證照合計共1395張,該班由導師李振賢老師的帶領下,積極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並鼓勵學生考取各類專業證照,其中包含電腦軟體應用乙級、會計、網頁設計與門市服務丙級...等,除此之外,也包含了多項微軟認證的MOSMCAS國際證照等,並將記錄設計美化於電腦教室牆面,引領每屆學弟妹見賢思齊、勇於突破,美麗的七間電腦教室也增添不同的上課情境趣味。

此外,本科於98年度起創下三個畢業班合計通過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檢定達120人校史記錄後,奠定全面技優升學的基石。並在各專業教師的指導下,獲得多項校外競賽成果,透過多元升學甄試的管道如高職繁星計畫、技優保送及技優甄審等,分別錄取技職校院最高殿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等優質學校,至95年起目前已有38位畢業生錄取國立大學,再創校史紀錄。

校外電腦競賽方面,本科每年更新電腦設備、積極培育技藝競賽好手,參加許多校外競賽,諸如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、資訊月資訊應用競賽、MOS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、eOK電腦技藝競賽、全民e化資訊運動會電腦競賽等,每戰皆能傳回捷報,已成為本科的優良傳統。

103學年度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中,江星誌同學獲得網頁設計金手獎,刻苦好學的技藝成果廣受各方媒體報導,並獲邀參加教育部技職教育成果展記者會,並登上教育部電子報(註1)。104學年度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中,穀保家商資料處理科更拔得頭籌,在三項電腦技術職種競賽奪下兩金一優勝,成績皆是新北市高職成績排名一,技術領先,其中文書處理王柔諠亦為全國第三名,獲得保送公立大學的機會。

少子化的時代,各家私立學校無不積極招生,花招百出,穀保資處科卻反其道而行,更加用心教學,達到「年年金手獎、年年上公立」的不可能任務!(註2

 

未來展望

緊咬物聯網與大數據的科技發展,未來人力資源需求將是具基礎資訊能力、商業知識與國際視野,本科發展計畫如下:

一、加強技專院校策略聯盟,進行產學合作,並配合政府政策,引進技專院校新思維,提供學生新的學習管道。

二、積極參與本校辦理之即測即評測驗,提供本校考生最優質的測驗環境。

三、規劃手機APP及遊戲程式設計課程並採購專業軟體,以符合就業市場之潮流。

  四、開發實習場域,從實作中學習,並引進業師與業界接軌。

 

1 參考網址:http://epaper.edu.tw/mobile/papago.aspx?period_num=668&page=2

2 資處科歷屆榜單:詳科網[榮譽榜]